首页 会后回顾

2017年广东省医学会风湿病学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粤港风湿病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9月15-16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广东省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承办的2017年广东省医学会风湿病学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粤港风湿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办。本次年会注册551人,实际到会超过650人;网上直播点击达8000次,辐射范围直达北京、上海、浙江、四川、山东、湖北、贵州、黑龙江、内蒙古、台湾等全国28个地区,到会人数和影响覆盖面为历届年会之最。本次年会的举办大力推进了我省风湿病学在全国的影响力,全面促进了我省风湿病学的发展。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曾小峰教授

开幕式致辞


广东省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戴冽教授开幕式致辞



广东省医学会贺莲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作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次大会专家云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NIH) John A. Chiorini教授、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Daniel Aletaha教授、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Chang-hai Ding授三位国际专家;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曾小峰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赵岩教授、张烜教授、李梦涛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志毅教授、清华大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徐沪济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黄烽教授、北京朝阳医院郑毅教授、卫生部北京医院黄慈波教授;浙江省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林进教授、四川省医学会风湿病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刘毅教授、新疆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武丽君教授、海南省医学会风湿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詹锋教授、广西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赵铖教授、湖北省医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绍先教授、副主任委员向阳教授;香港风湿病学前任会长Lai-Shan Tam教授、Chi-Chiu Mok教授、副会长M.L. Yip教授及肌骨超声专门研究组共27位省外风湿病学专家远到而来,分别针对风湿免疫病的前沿及热点进行专题讲座、点评充分展示当今国内外风湿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我省风湿同道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我省风湿病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会场现场


主会场现场 

今年大会亮点不断,除主会场专题汇报外,还开设了肌骨关节超声Workshop专场、疑难病例讨论专场和青年医师辩论赛。15日晚两分会场热火朝天,座无虚席,吸引了大批风湿病学者的重点关注,大力推动了我省风湿病学的临床诊疗与实践水平。

亮点一:肌骨关节超声Workshop专场特别邀请了香港风湿病学会肌骨超声专门研究组(Special Interest Group in Musculoskeletal Ultrasound, MSUS SIG)及省内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针对“肌骨关节超声在风湿免疫科中的应用”进行理论授课,同时配置超声机器对真实病人进行现场实践操作训练。



香港风湿病学会肌骨超声专门研究组
Carrel Yu实践指导

 

亮点二:疑难病例讨论专场邀请了来自佛山、深圳、东莞、惠州、汕头以及湛江的风湿科医生分享临床实践中遇到的疑难病例,在场的风湿病学专家、参会同道根据病例积极发表自己的诊疗观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疑难病例讨论专场座无虚席

 

亮点三:16日中午,主会场设立的青年辩论赛“影像学缓解是否应作为类风湿关节炎病情缓解的指标之一?”更是作出了巅峰对决。正反方共2名队长、8名青年风湿科医师针对类风湿关节炎影像学缓解问题进行激烈的辩论,全场参会人员聚精会神、掌声不断,充分展示了我省风湿科青年医师的医学风采。



巅峰对决:青年医师辩论赛

 

风湿病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其重要性已得到广泛的认同,2016年国家卫计委颁布“风湿科建立是三甲医院评审的必备条件”。迄今,广东省已有14个地市级医学会建立了风湿病学组织,大力加强了我省风湿病学的基层建设与普及发展。为进一步落实推进中华风湿病学会曾小峰主任委员提出的“一市一科一中心”计划,全面推动我省各地区尤其是边远地区的风湿病学科建设与普及推广,提高基层诊疗水平与专科医师的培养,我分会设立了边远地区风湿病事业“开拓奖”,并在年会中进行颁奖,以表彰新成立的地方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在边远地区艰苦环境下所做的积极推广开拓工作,同时激励更多的地方建立风湿病学组织,全面实现我省“一市一科一中心”计划。2017年度获奖地区分别是湛江市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茂名市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阳江市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

 

广东省医学会贺莲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曾小峰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戴冽主任委员为获奖地市级风湿分会主任委员颁奖

X